EU Readers Cookie Alerts

星期日, 4月 21, 2013

廚房水管保養

冬天, 在廚房煮菜是開心的, 因為沒有夏天的悶熱,
只有火熱火熱的爐火, 搭配食物的香氣, 陪伴著我,

可是, 這幾年來, 我們家廚房的水管很容易在冬天或春初堵塞
個人推敲原因, 可能是因為冬天的食物比較油膩,
加上和其他社區居民共同使用排水管線路,
住在較低樓層的我們, 說時在很難清楚那暗暗黑黑的水管裡面
到底是堵你家的油膩, 還是堵了我家的細小菜屑

沒有時間去想是誰的過錯了,
因為看到從水管一直湧出的油膩臭水管味的髒水,
心情已經很不夠美麗了.

只有一種感覺: 無言

Frank是我們家的水管打通工人,(太有才!!大推!)
今年的水管阻塞很嚴重, 我想他花了好幾天,
利用冰塊, 熱水等等種種方法, 幫忙我把廚房的水管打通,
還主動把洗手台的熱水閥打開,
這樣我就可以有溫熱的水可以洗碗洗鍋.
這熱熱的水 也可以化解水管壁的油膩,
雖然耗費瓦斯, 但為了保養水管, 也不得不了.

這位Sumike把把的通水管技巧, 我猜Frank把把也有用上喔!
http://tw.myblog.yahoo.com/sumike.tw/article?mid=3085&sc=1

Frank也懷疑我們家的洗衣機排水孔也得清一清了,
謝謝Frank, 因為有你的幫忙, 所以我可以有一個乾淨地板, 還有水管.

不過, 自從洗碗機隨著抽油煙機以及瓦斯爐的更換,
也請先生一併清除後,
廚房水管味道還是有時會飄出.
有請法蘭克兔老爸再多多幫忙了:)  感恩:D

另外, 在網路上一位小雅 提出以下建議, 原來清洗碗盤也是造成水管堵塞的原兇喔!!
那我真的要養成好習慣了!!

小雅的說明整理如下:

在疏通及維護廚房水管之前,先來了解一下堵塞的原因吧!除了異物(廚餘、餐具、……等)之外, 「洗碗盤」也會造成堵塞喔!這是因為洗滌時所產生的油脂及菜渣, 在經過水管彎曲處的時候,由於水流變慢,而容易沈積凝固,造成堵塞的。想要避免水管堵塞,在此提出一些方法供閣下參考:

  1. 建議每個月1次(請閣下依廚房使用頻率來作調整),將洗碗槽用止水塞塞住,在槽中注入熱水(水溫不可過高),並加入檸檬酸(洗碗精或洗衣粉亦可),等其充分溶解後,再將止水塞拔起,讓流進水管中的熱水,溶化並排走沈積的油垢,之後再用清水沖乾淨即可;或是將檸檬酸加入鍋中的熱水裡,再把整鍋熱水緩緩倒進水管中亦可喔!^^
  2. 二、洗碗盤之前,請先用紙巾或報紙,將碗盤上的油脂及菜渣清入垃圾桶,然後再來洗滌碗盤,這樣就能夠避免過多的油脂及菜渣流入水管中囉!^^
  3. 請在洗碗槽的排水孔上加裝濾網,以防止菜渣、異物等進入水管內。濾網可以在五金行購買到,或者是拿不穿的舊絲襪自行製作也可以喔!^^加裝濾網之後,請記得時常把濾網上的菜渣倒入垃圾桶,並清洗或更換濾網喔!^^
  4. 就寢前,可以將稀釋過的漂白水,適量地倒入水管中,並靜待一夜。這樣不但可以消毒,而且還有除臭的效果呢!



總之,時常清除水管內的油垢, 並防止菜渣、油脂、異物等進入水管, 就是維持水管通暢的不二法門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