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 Readers Cookie Alerts

星期日, 4月 21, 2013

鐵鍋 In, 不沾鍋 Out.之養鍋生活

原本很喜歡用不沾鍋的我
透過網路文章了解不沾鍋塗料的疑慮
所以決定讓不沾鍋具遠離我家廚房

不沾鍋具非常地好用, 但這好用的背後
如果要付出家人與自己的健康
那我寧願捨棄它

在溼答答的周日,
和貼心的Frank一起上景美市場探訪婆婆口中的鐵鍋,
終於讓我覓得這好用的鐵鍋,
婆婆曾買了一把給我,
後來因為我那時不知道要養鍋以及保養
所以鍋子生鏽後幾年前被我回收,

Frank那時要我再大賣場再買一隻鍋,
因為自己不熟悉那鍋子, 用起來不順手,
自然也非常地不喜歡使用.

我接著就用不沾鍋至今,
輾轉, 好多年的光景就這樣溜走,
想想就覺得好可怕,
如果鍋子有毒, 那也不知吃了多少毒了~
(內心os: 多喝水沒事, 沒事多喝水)

今年過年時,自己也買了一個不銹鋼鍋以及小單柄鍋
現在這兩鍋可是我的廚房好朋友,
因為它們是我悶煮東西的好幫手

不過炒鍋除了不沾鍋外, 另一把舊鍋已經變色
網友說若有變色的鍋子, 可能鍋體內部已經有問題
所以決定買把鐵鍋.

網路上若以關鍵字查詢: 鐵鍋 第一次使用
會有許多熱心的網友以圖文豐富提供養鍋流程
這篇驀然  悸動的文章, 深得我心
因為圖文豐富, 而且有她的經驗分享:
連結:http://lillylin1030.com/blog/index.php?load=read&id=90

她的觀點:好鍋的定義=好用的鍋子≠貴的鍋子
對我這個在廚房玩耍了好多年的廚娘來說, 非常地契合.

我覺得使用工具, 要了解那個工具的特性, 限制以及保養方法,
這樣使用者以及工具之間的關係, 才能愉快契合
(事實上, 這樣的關係, 可以推展到生活的許多層面, 包含人我互動亦復如是)

我也把網路上查到的鐵鍋使用的注意事項, 也整理一下, 透由整理, 提醒自己不要忘記,
這也讓我想到:

很多事情不如自己意時, 其實應該想的是:你自己有無用對方法, 而不是先怪罪東西/ 別人.
事實上, 很多狀況是自己無法掌握對方的特性與優點, 也因此有了錯誤的期待.

鐵鍋使用注意事項
  1. 不可煮食酸性食材,若食物需要添加醋或蕃茄醬等等酸性食材也不可長時間置於鍋中
  2. 烹煮後食物盡快取出,鍋子盡快清潔
  3. 只能使用鐵刷,絕對不能使用清潔劑
  4. 使用後要用小火烘乾水分,長時間不使用要塗上油脂避免生銹..
  5. 油垢積存或煮食酸性食材過久須再次養鍋...
  6. 使用時鍋子只要夠熱才加油,就不會沾鍋...
  7. 傳熱導熱極快,初使用不熟悉熱鍋時火不要用很大,以免鍋子過熱才倒油破壞油質...
為何要養鍋??
  • 第一次養鍋又稱開鍋,因為在製造完成時表面塗層會使用大量的油脂防生鏽(這是機油可不是食用油),鐵鍋分子比較大這些油脂會深入毛細孔,養鍋過程可以將它釋出...並且讓它吸收食用油脂,食物不容易沾鍋並可確保使用時的食用安全
  • 使用過一段時間後的再次養鍋也是同樣道理(釋出雜質和長久積存的油漬汙垢)...

寫Blog紀錄的此刻, Syliva正在書房讀書, Sam也為了下周的期中考試和我在客廳把複習課文的內容唸出, 陪伴著認真的孩子們, 心中有無限的感動.
加油囉!  My dearest kid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