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 Readers Cookie Alerts

星期三, 5月 04, 2011

機車環島注意事項--by Danny Lu

今年跟JECO想規劃機車環島之旅。Danny Lu已經在去年機車環島一週,熱心的他,整理了下面的文章,分享給我。徵得他的同意,放到blog來分享給大眾,也給自己留下記錄。順便跟Danny說:謝謝你!

關於機車環島相關事項:

一.旅程規劃:

旅程規劃有下列事項需要確定:
(一)目標:由何處移動到何處

(二)景點:沿途欲參觀之景點

(三)路線:在哪幾條公路上移動,通常是沿著省道或縣道

(四)當日里程:以機車為交通工具,考量在預期景點遊玩的時間,與偶遇景點遊玩加上緩衝時間,路況好時速約八十公里,路況差時速約三十公里,騎車時間一天約六小時,一天約可移動:



  1. 山區:約120公里

  2. 平地與市區:約200公里


(五)早中晚餐:可先查詢可在哪邊用餐,避免到了當地吃的東西太多眼花撩亂或找不到店家吃,臨時想改吃什麼都隨意,沿途好吃店家的原則是:只要看到排隊人龍與店家專賣某種食物飲料就可以考慮。

(六)名產伴手禮:可先查詢欲購買特產的名店或本店

(七)住宿:需注意以下事項:



  1. 預訂:可先上網預訂較便宜

  2. 早餐:可詢問是否提供早餐,若是民宿可詢問不吃的話可否減免住宿費,畢竟吃當地人的早餐比較能享受旅行。

  3. 洗衣:必詢問是否提供洗衣機烘衣機與收費與否,因為不可能帶完全足夠的乾淨替換衣服,因此需要洗衣服,若沒提供則需詢問附近是否有洗衣店,當初我找的民宿旅館都有附,且大部分是免費,甚至還有免費幫客人洗衣服烘乾摺好的。

  4. 停車:某些旅館民宿有停車場,若沒有的話可詢問附近停車是否安全方便。

  5. 電話:務必將旅館電話記下,避免臨時較晚入住可事先通知。

  6. 入住時間:某些旅館會限制入住時間,請先確認。

  7. 店家:我環島時住過,認為價錢合理環境乾淨設施完善交通方便,願意再住一次的旅館(直接附上當時我查到的資訊): (1)台東市成功路125號東之寶民宿http://www.love-taitung.com/dong/room.htm。雅緻二人套房假日800元,住宿即可免費享用精緻早餐一份,無註明進退房時,機車可牽進去停,可洗衣服,電話:089-329051手機:0981-327717(陳先生) (2) 屏東縣恆春鎮墾丁路海濱巷1號海園別館http://www.wretch.cc/blog/haiyuan888 A館木屋201號兩人房,一般平日1180免早餐980元,進退房2:00 pm~11:00 am,有車棚可停車,可洗衣服(08)8861663
    0961-291809潘小姐 (3) 台南市中西區民生路二段299號康橋商旅http://www.easytravel.com.tw/ehotel/default.aspx?n=7181
    經濟客房,網路訂購專案價999元,住房附贈自助式早餐服務(用餐時間:7:00AM~10:00AM),進房時間:15:00;最晚保留時間:22:00,退房時間:中午12:00前,06-600-8899,可免費洗烘衣服,旅館後方有停車場。PS.沿省道台一線可達台南永康站買紀念車票

    二.準備物品:
    (一)人身
    1.換洗衣物:以可快乾為考量,但若旅館沒有烘衣機曬不乾,基本上夏天可穿在身上給太陽曬乾。
    (1)長褲一條:騎車穿長褲比短褲安全,同樣的不建議穿涼鞋拖鞋騎車。
    (2)短褲兼睡褲一條:可選五分短褲,外出也可穿著。
    (3)快乾襯衫或T-shirt三件
    (4)襪子三雙:因襪子較不易乾,多帶些備用。
    (5)免洗內褲:穿完即丟,且體積小不佔空間,缺點是長時間穿著出汗後較不舒適。
    (6)帽子
    (7)墨鏡
    (8)盥洗用品:基本上旅館都會提供所以可以不用帶,若沒提供至便利商店再買也可以。
    (9)毛巾
    (10)藍白拖鞋或涼鞋
    (11)遮陽防風外套∕袖套

    (二)安全用品
    (1)瑞士刀
    (2)Mace防狼噴霧器
    (3)手電筒
    (4)簡易醫療用品
    (5)維他命B群:保持精神狀態良好
    (6)口香糖:提神用

    (三)導航用品
    (1)地圖集
    (2)手機∕GPS

    (四)機車相關用品
    (1)機車環島前檢查:若已將近更換里程,可直接先換機油齒輪油並檢查胎壓胎紋,視需要檢查傳動火星塞等,機油可換黏稠度較高者,我當時換的機油是AGIP
    Racing
    10W60,雖較貴但長途騎乘真的很好用,注意環島途中若里程達需換機油之里程時,可直接就近找機車行更換,機車行我推薦好順機車行,價錢實在老闆技術好又誠懇不亂換零件,位置在台北市和平西路艋舺大道交叉路口。
    (2)備份鑰匙:勿將主用與備份鑰匙放在同一個袋子。
    (3)補胎組:基本上環島大部分是在大城市間移動,唯一較少機車行是在台灣東部蘇花公路與台東到墾丁路段,因此補胎器材可備而不用,但若不知如何補胎可省略此物品,我另有攜帶一份全省提供道路救援機車行的名單在車子拋錨時可以求救。
    (4)雨衣:請準備兩件式雨衣,一件式小飛俠雨衣騎車風大時較危險,且兩件式雨衣的上衣可以充當防風外套穿。
    (6)防水鞋套:傾盆大雨很快的會讓鞋襪濕透,防水鞋套有其必要性。
    (5)輕便雨衣∕雨傘:逛街時可使用
    (6)機車手套:增加安全性,最好選擇有防磨防摔塊者。
    (7)口罩:一般口罩在戴安全帽時容易脫落,可購買連結處在頸後的SOL口罩(參考:http://5i01.com/topicdetail.php?f=265&t=1339191)
    (8)安全帽:至少選用3/4罩以上安全帽。

    (五)其他
    (1)照相機/備用電池:可攜帶兩台,傻瓜輕便相機可騎車時隨手拍,專業大型相機可於定點拍,如此重要的旅程務必攜帶備用相機。
    (2)相機電池充電器
    (3)手機電池充電器
    (4)隨車飲料
    (5)簡易乾糧
    (6)黑色厚皮大垃圾:雨天可作背包防水用
    (7)衛生紙
    (8)洗衣粉

    三.其他注意事項:
    (一)可記錄每日里程數與耗油量,計算機車每公升耗油瞭解愛車性能。
    (二)維持油箱至少半滿以上,因可能迷路,且進入山區或離開市區前務必加滿油,台東達仁鄉至墾丁間無加油站,務必於達仁鄉加滿油,不放心可用礦泉水罐裝油放車上備用。
    (三)台灣最北點最南點最西點最東點與中心點,以即花蓮與嘉義的北回歸線紀念公園都可以考慮列入參觀並把汽水當香檳慶祝XD
    (四)錢要帶夠,避免臨時因提款卡被吃卡無法領錢。
    (五)將行程表印出留給親人,可讓親人大概知道所在位置,若有緊急危難可較快尋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