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 Readers Cookie Alerts

星期三, 5月 04, 2011

苦楝花開

在臺大校園的春天,依序有杜鵑花、流蘇與苦楝樹。今年也不例外,原民圖資中心外的苦楝一樣開著美麗的紫色小花朵,然後可以聞到幽幽的香氣。Vivian特別介紹這植物,對苦楝的認識,是Jane編審介紹我的,然後,今年又因為Vivian的緣故,又進一步認識這美麗的苦楝。

苦楝花是原住民三大戀愛花之一, 原住民作家巴代(阿妹的舅舅)說:

在台灣的原生種植物裡,有三種樹被合稱為戀愛樹,一是「相思」、一是苦楝(戀)、一是「合歡」,被稱為戀愛樹的原因是因為這三者,剛好是戀愛的過程。

苦苓或苦練,英名:China tree、china berry,原產地:中國大陸、韓國、日本、琉球和台灣本島。作家苦苓就是以此為筆名, 而阿美族導演龍男的族名也是Fangas。





在去年獲得國家出版獎的「邦查‧米阿勞」這本書中,也有介紹苦楝樹喔!

Fangas(楝樹) Melia azedarach L. 科名:楝科 Meliaceae

特徵:落葉性大喬木,葉2-3回奇數羽狀複葉,小葉3-4對,對生或互生,卵形至披針形,基部略呈歪形;春季葉長出後同時開花,花序圓錐狀,腋出,花淡紫色,有特異之芳香;花萼5深裂,花瓣5片,雄蕊10枚,紫色,花絲連成筒狀;果實為核果,秋季成熟後轉呈黃褐色,內果皮木質化,內藏種子6顆。

用途:阿美族早期建屋時常用它做木板及門檻, 鋪平田土使用的木板(sasnat),也是用楝樹做的。


下次看到苦楝樹,記得停下來欣賞她美麗的花朵,還有聞聞那幽幽的香味,以及想起跟臺灣原住民族的關連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