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 Readers Cookie Alerts

星期六, 4月 30, 2011

清大彭明輝的部落格: 台灣沒有茉莉革命,因為我們有過勞死和燒炭自殺

清大彭明輝的部落格: 台灣沒有茉莉革命,因為我們有過勞死和燒炭自殺

聽說最近這個blog很紅, 很多想法都很合工人法藍的味... :)

近日剛好需要長時間進駐某台灣前幾大工廠, 裡面一位工頭提到 軍公教加薪 對台灣人民生活改善無用論!

論點一: 軍公教 與 有能力調薪的都是大企業 這群勞動者也相對是生活優渥群眾; 只有那些現在生活優渥的人才能調到薪水. 原本有一餐沒一餐的人 薪水很難調整

論點二: 調薪幅度都被通膨吃掉 據新聞報導 整體人民的實質可動用薪資是倒退十年以上.

論點三: 台灣6年級後的工人 相對於過去二十年前沒甚麼機會 靠社會機制往上發展, 整體社會處於錢滾錢的狀況 (看看馬路口 通常四個三角窗 至少有兩家是房仲業 就知道)... 有生產力的工人沒有太多機會拉大財富的scale, 就是靠這幾年一度的 n%. (另外一種觀點是說 現代年輕人不長進... 連個套房都買不起, 誰造成的?!)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