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 Readers Cookie Alerts

星期二, 11月 30, 2010

家有囍事:酒席篇

我們一家人抵達新娘家時,大概將近11點,舉行完訂婚儀式後約12點多,新娘家院子裡搭起宴客棚架,外燴廚師與端菜的大姊們忙得很!由於我在用餐前吃了一塊囍餅,已經半飽了!然而,嘉義的豪邁囍宴大菜才要開始上場呢!

我們跟sj couple以及來自台南蔡叔叔、嬸嬸,我們自己的一雙兒女,以及可愛的SS一起用餐。

第一道巴西磨菇雞湯由於太好喝了,好喝到忘了拍照!您就知道有多好喝咯,連我家Sylvia小公主因為天氣熱,又穿了超合身的禮服,被束得很不舒服,本來跟我說他沒胃口,不想吃的她連喝了兩碗湯!

這一道是海鮮香菇羹,好喝!我也喝了好幾碗耶!裡面有切碎的蝦肉、豬肉、香菇、金針菇,那中間的豬肉也燉得很嫩。佐上些許香菜提味,讚啦!如果當天有提供紅酒醋,可以淋上些些在羹裡面,一定更好吃!

這一道是冷盤,有涼拌花枝、烏魚子佐蒜苗白蘿蔔片、照燒喜相逢、鳳梨蝦球,還有一道我吃不出為何物的沙拉,烏魚子我們沒吃完,就被收走了!殘念!

這道是破布子鮮蒸鱸魚,我超愛破布子蒸魚了,我小時候夏天的重要工作之一就是全家總動員一起做破布子!這可是中南部最喜歡的另類食品喔!我只吃了一小塊,因為嘉義的陽光太熱情了,sam 及Sylvia覺得太熱,因此我帶他們到車上,把西裝、禮服換成舒服的日常服。現在想起來,還是口水直流。

好久不見的九孔!這是Frank的最愛,我們一看到九孔一端上桌,還想起好幾年前,台灣養殖九孔業者,因九孔生了傳染病,國內損失慘重,加上台商把九孔帶到大陸養殖等等,所以已經好幾年很難得吃到九孔呢!廚師還特別把九孔肉挖出來,裝承在特製的磁盤中,廚師用的醬料跟我先前買的葵果的泰式酸辣醬味道挺像的,我跟Frank一致同意這九孔還是淋上五味醬最為對味!才是正港台灣味!福氣啦!對了!忘了提起,這家外燴所用的餐具,是金光閃閃,質感還不賴的磁碗、磁碗喔!只是,我顧著吃,忘了記錄!連椅子也套上美麗的布套,不輸在餐廳吃飯捏!台灣這幾年真的進步好多啦!不只硬體,軟實力也很棒!

經典紅蟳米糕出現囉!中間是櫻花蝦油飯,旁邊排滿了我最愛的螃蟹,重點是裡面滿滿的蛋喔!真是太迷人咯!蔡叔叔提起我們去台南吃的處女蟳比這個紅蟳更好吃。對我而言,兩個都是我的最愛。婆婆說女生吃螃蟹很好呢,我是婚後才懂得海鮮的美味,也才知道原來螃蟹這麼好吃呀!Frank也超愛螃蟹,不過,太座我不太敢料理,因為活的螃蟹鉗真是太可怕了!我怕被咬,心理有障礙,再來,也不太會處理螃蟹!好吧!我是煮螃蟹的白癡!吃嘛!我倒是很行!哈哈!

這是超好喝的干貝雞翅竹笙香菇湯,湯頭不油膩,加上有一整顆干貝的加持,因此湯非常地很清甜,並且有淡淡的海味,我很甲意!

當這盤巨無霸蝦一端上桌時,我們都嚇瘋了!怎麼可以長得這麼大隻!!我們過年吃的劍蝦相形之下失色了,它,劍蝦輸了!!這蝦子超好吃,我連蝦頭都細細品嚐。然而,現在有點年紀的我對於這種高膽固醇的東西,還是要小心阿。蔡叔叔說:「沒關係啦!吃一吃,回家再吃藥!」這才是正港的台灣人的accent!!哈哈!


鐵板蒜苗烏魚胗,這是烏魚的胃,吃起來脆脆的,超級好吃! 這是我第一次吃烏魚胗呢!我想即將來臨的烏魚季,也買這個來自己做做看!網路上有人提供很棒的說明喔,網址:http://littlechef.samuelh.dyndns.org/Recipes/FishGizzardWithLeek.asp


這道是傳說中的鮸魚肚羹,這鮸魚肚一斤要六千多塊呢!果真廚師下重本,而親家母說這個很固胃喔!我原本以為是豬皮呢!果真我是台北聳!中國時報陳志東(2009,8)報導說:「俗話說「有錢吃鮸、沒錢免吃」,鮸魚肚是早年有錢人的美食專利,那窮人怎麼辦?假魚肚就這樣來了。所謂假魚肚就是炸豬皮,把豬皮炸到油分全失成為「膨皮」,接著下鍋熬羹,滋味就跟高價鮸魚肚類似,成為早年窮香客到北港拜媽祖後一定要嘗的美味。






吃完這道後,就送上了每人一盒布丁蛋糕(好像嘉義人很愛這味?)還有寒天果凍。親家母超級熱情的,由於我們沒吃完許多大菜,親家母一直幫忙打包,要讓我們帶回台北,真的好像嘉義的陽光一樣,超熱情的。我有打算之後在去這家餐廳吃東西呢!因為真的料好又實在!依照習俗,我們沒跟親家母說聲再見,就地回家了!奉公婆之命,我們將蔡叔叔與嬸嬸平安送抵嘉義火車站,就北返,要到中繼站--霧峰,探視我家母親大人,因為她手開刀去了,回家看看她!


再見了!我大學就認識的新港小鎮,它是奉天宮媽祖的所在地、我小學老師的故鄉、Sharon的外婆家、學長的家,現在又多了一個連結,亦即小嬸的娘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