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 Readers Cookie Alerts

星期二, 7月 06, 2010

7/6第二天:福州船政博物館_接待家庭會面

經過昨天晚上的開幕式以及一整天的舟車勞頓, 我們在西湖貴賓樓好好地休息了一整晚. 天堂舞台的孩子們大概六點多就陸續起床了!孩子們個個獨立地把內務整理好,並且吃飯店早餐以體驗福州的飯店早餐與台灣有什麼不同。


在福州西湖貴賓樓的早餐,主要提供中式早餐,有豐富的各式配菜和青菜,還有水煮土雞蛋、茶葉蛋、熱豆漿、熱牛奶等。此外,一定品嚐得到福州的特色小吃,如炸油餅、鍋邊、燕皮、魚丸。其中鍋邊應為基隆著名小吃鼎邊銼、燕皮即為臺灣品嚐得到的燕丸,還有魚丸就是我們在菜市場買得到的福州魚丸,裡面有包肉餡的。

上午我們直接到福建廣播影視集團合影留念~ 有趣的是影視集團的總部大門正面臨閩江. 以前在地理才讀得到的名詞, 一下子在眼前, 感覺真是特別!! 少兒台的高領導說下次我們到訪時, 連同開幕式等活動, 都可以在新總部舉辦囉!!期待我仍有機會再度一遊! 在那兒, 由木柵國小的房主任代表致贈台灣的特色小禮物(有木柵國小百年校慶特刊, 阿里山高山茶以及鳳梨酥), 並且拍了大合照後~旋即出發前往馬尾! 我帶著鏡頭不夠廣角, 所以無法把整個活動營的大小天使們都拍入, 而且您們看下圖中, 媒體大哥大姐們的陣仗超大, 為了不影響他們工作, 基本上我就盡量抓取自己小學的小天使們囉!!





今日的重頭戲是要到接待家庭住宿一晚,所以昨天晚上孩子們就把行李箱,以及要至接待家庭住宿的物品,包含衣物、禮物等。此外,在衣著上面,大家都穿上廠商361度贊助的藍衣白褲,也就是全體小朋友同穿一套服!而我們木柵國小小隊員裡面,新加入了四位大陸本地的孩子,他們是一對雙胞胎,小名為青豆、綠豆;唱歌很好聽的雨今,以及帥氣有紳士樣的伯涵。而導遊小鄧哥及棒棒TV主持人蝸牛哥哥等,也都開始在車上強力地互動! 本日行程為:

  1. 08:30--09:30 赴福建省廣播影視集團新大樓參觀並合影留念
  2. 09:30 赴馬尾,沿途在車內觀賞江濱風景
  3. 10:00—12:30參觀馬尾船政博物館、昭忠祠(即馬江海戰紀念館)
  4. 12:40--14:00 馬尾區午餐
上午,到福建廣播影視集團的新大樓參觀並且合影留念,不過,該大樓因為還在建置當中,加上天氣相當炎熱,所以我們由台灣來的四個學校的禮物交換給福建廣播影視集團,並約略參觀正在興建中的場地,就坐著車前往馬尾的船政博物館以及昭忠祠,在這邊我們聽著導覽解說員說明,領略船政的重要,這個造船大業,與福州習習相連,其中,沈葆禛為台灣首任巡撫,在來台灣之前,他可是船政的大臣呢! 由船政博物館很值得一看, 我很喜歡昭忠祠裡面的建築, 很有閩南建築的味道, 非常細膩且連天花板都色彩斑斕, 畫上代表富貴與福氣的牡丹與蝙蝠. 另, 我挺喜愛福州, 這千年都市很有人文的底蘊, 名人輩出, 建築也很細膩, 有名的福州人有: 林則徐, 沈葆楨, 冰心, 林徽音等.




中午我們在馬尾的一家餐廳吃飯,其中有位工作人員生日,所以準備了慶生活動,咱們木小的孩子們有些還有蛋糕吃唷!吃完午飯,我們就返回西湖賓館休息,並等待住宿家庭的迎接。今天活動的照片,包含我們午餐吃了什麼,還有每一位小朋友的接待家庭與孩子們的合照部分,我都把他放上網囉!今天孩子們就各自到接待家庭處,工作人員有半天的時間可以稍微休息一下!當我把照片與最新動態傳回台灣時, 有家長稱讚承辦單位選擇接待家庭相當用心, 在挑選小朋友時, 連外表都十分相像呢!!Sylvia的接待家庭由張爸爸帶著可愛的妹妹來接她! 雖然很捨不得華華, 還是讓他跟著接待家庭一起去體驗福州文化囉!! 張奶奶也親自到會場接華華~不過由於本團還有一位小女孩因為太晚決定出國因此沒有接待家庭, 張奶奶也很熱情地邀請蕭老師以及這位小女孩一起回家體驗囉!(註一)

整各活動營的孩子們都由接待家庭帶回後, 全體工作人員碰頭會面並且進行開會~ 確認行程以及有無特殊事項. 最有趣的是東森文化基金會的關小姐提醒要讓大家自我介紹, 讓無論從台灣或者是大陸的工作人員都能相互認識, 也因此我們更有機會能夠認識屏東<三地門國小>,台南<土城國小>, 台北市的<光復國小>及<木柵國小> , 緊接著導遊便帶著我們到福州市吃晚餐, 所有工作人員一致贊同這頓晚餐超級好吃的~有許多海鮮, 不過很有趣的是當我們吃飽時, 餐廳送上來一大盤炒飯, 當場把我們嚇傻~ 因為我們真的吃飽了!! 但抱持著不浪費的心理, 同行的工作人員把炒飯打包囉!! (註二)

註一: 原本張奶奶以為蕭老師是華華的媽媽, 變趕緊邀請他一起到家中住宿作客, 蕭老師因為也希望團內的一位小女孩可以有接待家庭, 因此答應了! 後來張奶奶得知我才是華華媽咪時, 還再度熱情邀請, 我因為有工作在身, 需要把行程通報回台灣的家長與木小, 所以只好婉謝張奶奶的好意! 張奶奶是小學退休老師, 張爸爸是高中體育老師, 曾是桌球國手, 張媽媽則為醫師! 真是一家都好優阿!! 據少兒頻道的工作人員說接待家庭的選擇把關非常嚴謹, 他們先在少兒頻道放出消息然後甄選提出企劃案的家庭~ 如果企劃案內容不夠安全者, 則會捨棄, 篩選後並由工作人員一戶一家地訪視接待家庭, 已確認安全, 聽聞這些, 我也著實放心!!

註二:我們在大陸八天的飯, 多為長米, 吃起的口感沒有台灣米的黏, 但也不難吃就是! 這餐廳的炒飯也不錯吃喔! 是我在福建八天唯一一次吃到的炒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