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 Readers Cookie Alerts

星期日, 4月 04, 2010

讀書:圖書館貓, 一隻名叫杜威的貓

春假期間, 包含我周五請整天的休假, 至今已經過了三天了, 這三天看了兩部韓國電影, 一部追殺比爾, 而在閱讀書籍方面, 看完了"圖書館裡的貓"這本書.

這是一本講圖書館貓的書, 這隻活了18年的貓, 是如何被發現的? 被誰發現? 又怎麼命名呢?

這隻貓咪是在Iowa州的Spencer Public Library, 在1988年的一個冷的要命的冬天裡, 在圖書館的還書箱裡面被一群圖書館員發現的~ 這群圖書館員中, 包含了該館的圖書館長Vicki Myron, 充滿愛心的這群館員決定把這隻貓咪留下來, 而Vicki也決定不動用圖書館的任何經費, 而是使用他自己和同事們湊的錢養這隻貓咪.

這隻貓咪一開始被命名為Dewey, 為何命名為杜威呢? 因為杜威先生創立了杜威十進分類法(Dewey Decimal Classification), 雖然Spencer Public Library曾舉辦過為這隻帥氣的橘色貓咪命名的活動, 到最後小鎮居民使用者最喜愛的還是Dewey. 而在全館同仁的腦力激盪下, 這隻貓咪有個最切合圖書館使命的名字: Dewey Readmore Books(音同: Do we read more book?), 超棒的~

這本書, 由杜威串起它和圖書館, 以及Vicki的圖書館工作生涯, 作者Vicki也在本書中串起了小鎮的發展過程, Vicki的奮鬥過程, 包含她的失婚, 她與女兒的關係, 她的家人, 以及她在小鎮圖書館的努力與堅持.

在閱讀的過程中, 我想著, 如果我是Vicki, 當我在還書箱裡發現一隻只有幾個星期大的貓咪時, 我會救起這隻貓咪, 甚至收留牠, 讓這隻貓咪留在圖書館嗎? 我必須很誠實地說: 我覺得我辦不到, 一來是自己沒有自信能夠照顧一隻小貓咪, 即便在我生命中, 好幾隻貓咪曾先後伴我成長, 另外一個原因是我無法確定在台灣的社會, 是否能夠允許有隻圖書館貓.

Vicki 在書中也談起她離婚的原由, 還有因為生產過程中, 因為接生的醫生趕著赴宴, 因此打了兩劑催生針, 並且沒有把子宮內的內膜處理乾淨, 造成六個星期後大出血, 而摘除子宮與卵巢. 這些狀況, 讓她身體的免疫系統失調, 甚至有時需要靠她的母親幫忙照料孩子. 在他的女兒兩三歲大時, 因為先生酗酒和無法賺錢養家, 而結束婚姻. 失去一切的Vicki, 並沒有認輸, 而是踏上了擔任圖書館員一職, 並且在任內持續進修取得圖書館碩士的學位.

Vicki真的好勇敢, 而且很誠實地在這本<圖書館裡的貓>中, 娓娓道來自己的生命故事, 而能讓她勇敢地持續走下去的, 除了來自於她自己的堅強之外, 還有杜威給予無私的愛.

閱讀的過程中, 我除了佩服, 也對於Vicki對於Iowa土地的愛, 感到無比感動. 如果說圖書館員也要進行標竿學習, 我想Vicki是標竿學習的好對象~

而從Vicki字裡行間的敘述, 也讓我想探訪這個Spencer Public Library以及想探詢被映滿眼簾的綠色玉米田和蔚藍的天空.

Dewey在2006/11/29因為肚子已面有腫瘤, 所以Vicki不讓杜威的痛苦持續, 而進行安樂死. 而Vicki也在一年多後於Spencer Public Library退休. 在Youtube 上以及網路上有許多Dewey的照片, 如果你愛貓, 如果你是圖書館員, 這本書很值得推薦.

下方的影片是Iowa Public Television採訪Iowa洲的兩隻特別的貓咪,當然其中一隻是Dewey生前在Spencer Public Library的影片, 也有圖書館長Vicki Myron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