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 Readers Cookie Alerts

星期日, 4月 05, 2009

感恩的聚餐--記清明寒食及與GH的女友first meeting

假期就這樣悄然地溜走了,趁著春天的假期,我又再度陪著Sylvia到平溪校外教學(冷)!然後在料理仙姬的日劇裡度過慢食的怡然自得假期。本星期開始之後,工作異常忙碌,本來反悔著我把春假的時間拿去自娛及玩耍了,可是,換各角度想,好在我看了料理仙姬,讓我甘願地一頭栽進工作裡。

春假的最後,忙碌的清明節登場,不過,今年貼心的婆婆和公公,一起和小叔已經在4/3中午到石碇的山上掃墓了,而太祖的墳墓旁的竹子因為被去年颱風吹倒,整個壓在墳墓上,好在沒把墓碑壓到,不然我們大夥兒心情會很差呢!

不過公公婆婆一開始掃錯墓,是掃了一陣子之後,GH發現掃錯了,才叫公公婆婆趕快撤退,我跟婆婆說:媽媽!那你跟爸爸之間,是以互信為基礎的!因為,我們每年跟爸爸上山,我做的第一件事是就是確認墓碑是不是寫太祖的名字,哈哈!(兔咪謎之聲:沒辦法,因為我娘家就發生過這種糗事。還是年紀最長的伯公祖到了之後,才知道掃錯了,還好沒開始祭拜,那就糗大了。媽媽說因為那位祖先的墓是昭和年間的,所以晚輩不知道祖先姓名呢!)

由於公公婆婆上山掃墓的時間是中午,所以他們弄好之後,婆婆跟公公說:我們真的年紀大了,而且你的兒子們工作也辛苦,所以我們請人幫忙照顧太祖的墳墓,而且,要在墳墓做一些植栽,才不置於野草蔓蔓。

剛好當天也遇到專門照顧墳墓的人,他說太祖的墳墓比較大,所以一年收費5000元,加上要做植栽,另需收費5000元。不過,婆婆說等他們到天堂之後,這五千塊就要移交給我們這代的兄弟們一起想出錢的方法。

因為公婆與GH的貼心,所以我們今年掃墓節就不用上山去掃墓,而且可以預期明年我們也不用帶著大批工具上山,只需清清爽爽地帶著拜拜的祭品與金銀紙上山祭拜太祖即可。本來我還該該叫我的雨鞋不就沒有用武之地,婆婆說我們還是要上山去拜拜阿,嘿嘿!這樣我的雨鞋們還是有發揮長處的地方,而且每年的掃墓,總是可以看到老鷹隨著氣旋在天空飛揚。那兒的風吹來涼涼的,搭著老鷹盤旋在天空的叫聲,還有搖曳的竹子與相思樹林。

清明節是寒食節,依往例需要祭拜佛公與祖先。婆婆說以三牲及水果祭拜佛公後在將牲禮和水果,以及一直上桌的潤餅材料作為祭拜祖先的祭品即可。好在今年我們沒有上山去掃墓,不然我只知道要拜祖先,不知道清明節還要拜佛公咧,不然這拜拜備忘錄不就等於寫得不完全。

今年我睡太晚,出發到市場的時間大約九點多,婆婆交代要買潤餅皮的材料及草仔粿,但是因為我去買的時間太晚了,所以木柵菜市場內深坑老婆婆做的那家,等我到訪時,指剩下紅龜粿而已(泣)。但由於婆婆說拜拜要有草仔粿,所以只好在市場外買了兩個紅豆口味的,一個菜脯米口味的充數了。不過,拜完後,我啃了半個紅豆口味的,還是深坑老婆婆的粿好吃!

至於今年的牲禮魚,我在樓下看燒臘攤賣的已經炸好的大尾魚,一問之下,原來是鱸魚,一尾200元,當下,小氣黃太太馬上就決定上樓買白鯧魚了,不過一尾小小尾要170大洋,貴 XD。
接著,採買春捲的材料:

  • 春捲皮一斤半:我大概九點多到,不過販賣的廠商說要12:30才可以領取,我想這樣應該中午來拿剛剛好,索性跟店家買了一斤半,共150元
  • 加糖粉的花生粉兩包
  • 豆芽菜一斤半
  • 高麗菜一顆
  • 紅蘿蔔兩根:Sam弟弟很貼心地幫媽咪用工具把紅蘿蔔刨成絲,今年我用水燙軟紅蘿蔔後再用橄欖油炒,不過我覺得明年還是跟高麗菜一起伴炒悶軟即可,少一道功夫,且其實紅蘿蔔可以不用那麼多。剩的蘿蔔絲我用煎蛋的方式處理掉了,孩子們吃的時候也沒發現,只覺得份量變多,他們早餐吃得很是歡喜。
  • 雞胸肉兩片,明年要請雞飯肉將雞胸肉去皮切小塊(本來今年婆婆說要弄成像嘉義雞肉飯那樣的做成雞絲,不過我覺得這樣雞肉可能會難咬斷,所以就沒有如此嘗試,還是依照自己的想法,把雞肉去皮切小塊後,醃入白胡椒與鰹於醬油為雞肉調味)
  • 豆乾:這次買了太多,大約40元,下次只要買20多元即可。 剩下的豆乾絲,我加入了蔥花與剩下得的胸肉一起伴炒,再加上日式鰹魚醬油的調味,以及放入少許朝天椒,香香辣辣,滿好吃的,是很好的便當配菜。
  • 蛋:家裡有了,目前蛋一斤40元,我算過平均一顆蛋要五元,當然我是挑選大顆的。

我一回家先把白鯧魚煎熟,回家沒多久,Frank以及貼心的Sam幫我接續家裡打掃的工作,沒多久,Sj, SS 及艾媽都到了。我請艾媽幫忙整理豆芽菜以及切菜,潤餅很費工的部分,都是在切菜與檢菜呢!貼心的Sam幫我弄紅蘿蔔絲後沒多久,就跟爺爺玩起wii了!。

公公把腰子及婆婆滷好的豬肋排送到,而婆婆andGH也在市場採買呢。婆婆回家後,炸了兩隻超大軟絲,婆婆說這兩隻軟絲要五百多,如果到外面海鮮餐廳吃,可能不知道餐廳要收我們多少錢呢。

晚餐,婆婆弄了麻油腰花、、我則利用中午沒吃完的潤餅料--高麗菜、銀芽、紅蘿蔔絲,炒了米粉,接著,婆婆說春天是吃韭菜的季節,所以也準備了一份炒鴨血。

所以呢,週六的清明節就是幸福的家庭聚餐日,肚子也無敵爆炸飽滴。然而,我的冰箱又大爆滿,可能要花好一陣子時間來清庫存。每次到了這種節日,幫我的盤子陸續再拿出來使用時,還是會很想買一大套同樣style的餐盤。我之前就有說過,要把打工賺來的錢,拿來買一整套餐具。


由於隔天我們家要與GH的女朋友第一次見面,婆婆跟我們吩咐週日晚間的五點,記得到陶板屋集合, 婆婆說要穿漂亮一點,要打扮喔!艾媽說她要穿禮服,我想不出我要穿什麼,後來還是把我的壓箱寶,也就是婆婆送我的珍珠戴上囉。

結果,聚餐當天艾媽沒有穿禮服。囧 是我太認真了嗎?哈哈:P 明明就是自己愛漂亮!

週末也是在家族聚餐中結束囉,明天又是新的一週,新的挑戰等著呢!

本文4/5記於陶版屋, revised on 4/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