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 Readers Cookie Alerts

星期五, 8月 15, 2008

煙燻中元普渡

今年暑假實在太忙碌了,我的老媽還說:「啊?為何你學校現在放暑假了,工作還這麼忙?」。我不只工作上的爆忙,有工作要交接,新事務要學習,還有永遠也寫不完的各式文稿。家庭的事情,也是要忙碌的,例如每年例行七月的普渡,幾乎每天都在趕趕趕。一整個Orz

Frank昨日凌晨2點多才回到家中,睡熟了的我,完全不知道他回家,只有在中間睡醒的某個渾沌的時間點,因為身邊沒有Frank的身影,驚醒並四處張望後,才發現他躺在另一端,心才安了點。 不過Frank兔比真是太辛苦了。真不知該怎麼幫他呢。不過,我想當他看我也在趕工作時,他也是沒辦法幫上忙。所以扯平。

兔咪六點半起床上網弄些鎖事後,出發動身前往菜市場,沒想道七點多的菜市場已經人聲鼎沸,我以最快速度買好綠豆糕、甘蔗雞、燒臘豬肉、鮮白鯧、水果二樣就急忙奔回家了。因為,一家人的早餐與Frank的午餐我都還沒弄呢。當我送完兩個小仔,抵達office的時間大約8:30,perfect!

下午,在奔回家中準備普渡事宜,但在回家的路途中,天公不作美,下起傾盆大雨,剎時雷電交加,更慘的是兔咪機車裡沒有雨衣,索性淋雨回家囉。

中元普渡準備物品有:水果、三牲、空心菜水、韭菜甜不辣、滷豬肋排、一堆乾料、金牌啤酒一箱、黑麥汁、綠豆糕、汽水等。

普渡順序:把普渡物品分成兩桌,其一是普渡公祭品桌,放三牲五果及金紙。另一桌為好兄弟桌,把所有普渡物品都排上桌。桌下放一臉盆水,內裝新毛巾、牙杯、牙膏、牙刷。首先先拜普渡公,待敬過三次水或酒,燒金紙。接著,點香,把所有普渡物品上每一物品插上一支香,以指引好兄弟前來取用,另外,水盆也要插香,插好香後,先燒更衣,在等一陣子,再燒銀紙。整個祭拜程序即可完成。

不過,金紙與銀紙要分開焚燒,所以兔咪找來一個鐵桶子燒銀紙,不過因為鐵桶通風不良,所以整個屋子都是煙,整個中元普渡的過程,基本上是在淚流與鼻水流的慘況下進行的。

當然,忙著普渡,也要關心中華隊的賽事,本以為12局上贏得四分,就可以穩勝了,結果12局下的逆轉,真讓人措手不及。(嘆)

ps:今年到香舖去買金紙,店家推銷印有心經的紙,說可以消災,兔咪也買了。回家打電話問媽媽,他說不應該燒經文的,那都是商業模式下,要賺錢的各種花招。不過,媽媽說兔咪買了今年就用吧!(兔咪謎之聲:婆婆媽媽的觀點果然一致,上週六跟婆婆聊到普渡公金時,婆婆也說那是香舖的各種促銷招式呢。)

慈悲的七月已經過了一半囉,接下來就要迎接中秋節了呢!我好期盼秋天快點到來,好讓天氣涼爽些,一年四季,最難熬的就是七、八兩個月。

1 則留言:

貓空絮語:Frank avec moi 提到...

記得淋雨回家的路途中 有一個阿婆捨不得我淋雨回家 要借我雨衣呢 台灣真好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