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 Readers Cookie Alerts

星期日, 4月 13, 2008

Super Idol江明娟

超級偶像以及超級星光大道幾乎是我每個星期的娛樂時段,記得製作星光傳奇的製片人李崗說在星光大道節目開始火紅前:

『我家已經很久沒有一家人聚在一起,共同看一個台灣自製的電視節目了,就像台灣大部份的每一個家庭,雖然每個人花在螢光幕前(包括電腦和電玩)的時間並不少,但大部份生活在螢光幕前的時間 ,是各人看個人的節目,活在自已的世界裡。為什麼?
 因為我們本身就是生活在一部大型的廉價八點檔連續劇裡,這個世界 只有好人跟壞人,藍色跟綠色,愛台灣跟不愛台灣……。
 這個世界 只有衝突與疏離,沒有創意與思考,更沒有共同的感動與記憶。
 即使是一家人。』


共同記憶,對社會到底重不重要,留待社會學家給予研究,對於身為母親、妻子、職場女性而言,這樣的歌唱比賽節目,是抒發壓力的娛樂管道,聽聽過往耳熟能詳的歌曲,或從參賽者的歌曲裡,再找到感動吾心的絕妙好歌;是職場間同事的共同話題,不管支持哪位歌手;是親子間一起共同欣賞,讓孩子練習欣賞所謂的好歌,唱好歌。無論如何,這是全民運動。

對這類歌唱節目比賽的忠誠度,jeco 說他現在幾乎不看星光大道,因為,他在星光一班的楊宗緯學長上,看到他為理想而奮鬥,受到了啟發了。我呢?仍舊守著電視,不管星光大道,或者超級偶像,我都喜愛,因為每週可以看到每個參賽者的進步,無論是衣著或是歌聲。在觀賽的過程中,把自己投射為那努力的歌手,對於慘遭淘汰的歌手,也深深地惋惜,甚至淚流。

這週末下午,又跟全家人一起欣賞super idol的重播。其中,江明娟與其無血緣關係的兄長的情分,讓人感動。我發現易感的婆婆,也忍不住因為他們兄妹的相互打氣與支持,也流下了淚水。
江明娟是位高爾夫球場的桿弟,在百人初選時,唱潘美辰的歌[我可以為你擋死],利菁問他為何到30歲,才實現自己想當super idol的夢想。江明娟並未答話,因為能夠通過挑戰,已經太開心了,加以他在當時,的確比較不擅言詞的。

我自己覺得如果能有機會築人生夢,誰不想放手一搏?可是,常常會有許多的因素而無法實現,例如周遭環境、經濟條件或者是自己根本都還沒準備好。(也許有人會覺得是藉口吧!)

江明娟的蕭建華大哥是漸凍人,在上上週親自搭高鐵到臺北觀看她的賽事,並且告訴明娟說:我不是來看你打敗其他人,我是來看你戰勝你自己,你要和我一樣,堅持到最後一刻,堅持到光榮來到我們眼前。


江明娟已不是昔日參賽的桿弟,而身為升斗小民的我,謝謝你的奮鬥,給我的啟示。當然,身為歌迷也要祝福妳,還有那愛你又勇敢的面對生命苦痛的蕭大哥。

ps: 江明娟也是原住民唷!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您好~

在網路上搜尋到您的部落格,有看到您對明娟的評價~

謝謝您對明娟的讚賞~我們真的好感動~

有那麼多人和我們一樣肯定明娟的努力~

歡迎您有空來明娟的後援會看看~~

http://www.walapo.com/eric/index.php 江明娟國際後援會
sunny http://www.wretch.cc/blog/sunny67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