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 Readers Cookie Alerts

星期三, 4月 30, 2008

Sam結膜炎

Sylvia說她最討厭星期一,因為星期一要上英文課上到6:45,回家還要趕一堆功課,很辛苦。
相較於她,我可是很擔心每個星期二,因為星期二中午有有氧舞蹈,晚上有社區瑜珈。若日子平安順利,我這兩個運動就可以持續而穩定地上著。若小孩生病或者考試,或者工作上太累,這些運動我可能就無法參加了。所以阿,對我而言,能運動就是幸福呢!因為表示闔家平安,工作順利!

上星期二,因為期刊印製問題,讓我緊張到忘記自己要去上社區瑜珈,整個腦袋都空的,還是Sylvia好奇地問:「媽咪!你不是要去上瑜珈課嗎?」我才驚覺我一緊張,什麼事情都忘光了,真是無身魂。(臺語)

昨日又遇到了我的社區瑜珈日,可是一到安親班接Sam and Sylvia兩姊弟時,安親班老師奔出來交代「Sylvia除法不熟,需多練習。Sam的眼睛疼痛,媽媽要注意一下,還有,Sam又忘記帶聯絡本了。」(囧,天阿!還好我只有兩個kids,這兩個就讓我快體力心神不濟了,三個的話,還得了阿!安親班老師像珠連炮似的交代,害我也同情起她來了,因為,她要面對的是更多的小朋友。)

兒子眼睛紅紅,而且分泌物也很多,總不能兒子眼睛痛,我還去練瑜珈吧!待他們回家並等小朋友們都吃完了飯,我又騎著黑虎載著他們出發前往眼科。還好天氣已經放晴朗了,診所今天病患不多,不然可真不知道要拖到幾點才回家呢!醫生說Sam是結膜炎,容易傳染,要常洗手,家人的用品盡量各自獨立使用。而且,Sam眼藥水可要每四個小時點一次,三天後還要回診所複診。好可憐!

網路上的資料說,結膜炎好發於春夏,尤其在游泳池很容易傳染。兔咪咪猜想是因為學校游泳池不乾淨嗎?那太可怕啦!網路上查得的資料說要常洗手呢!不要用手揉眼睛呢!除了Sam要好好照顧外,我們一家四口也要小心點才行,這個病毒很恐怖哩。連我都覺得眼眶都會癢。
馬偕紀念醫院的台東眼科網頁寫得很清楚呢!如下(註一):

  • 致病原因:流行性角結膜炎已確知能由「腺病毒」及「克沙奇病毒」引起。腺病毒共有三十一型,其中有十型確知能引起症狀輕重不一之眼部感染,尤其以腺病毒8型及9型所引起之流行性角結膜炎,俗稱「紅眼症」及由腺病毒3型及7型引起之咽結膜熱最受人注意。除腺病毒外,克沙奇病毒也在元凶之列,這種克沙奇病毒引起之流行性角結膜炎,與腺病毒所引起的有所不同,克沙奇病毒引起之流行性角結膜炎屬「匆匆型」,即來也匆匆,去也匆匆,其潛伏期只需六至十二小時,即可發病,而腺病毒之潛伏期需二至六天。但二者皆俱高度傳染力。
  • 傳染途徑:流行性角結膜炎之傳染途徑是「接觸傳染」,如游泳池之污水,污染之公用物品,如毛巾、面盆等,皆可傳染流行性角結膜炎。一般不會因與「紅眼人」四目相投,互送秋波而引起「紅眼症」,但由腺病毒引起之咽結膜熱則可經由飛沫傳染,故若遇見紅眼人,其有感冒症狀者,應互相保持距離,沈默是金,以策安全。
  • 臨床症狀:流行性角結膜炎患者,會覺得眼睛紅腫不適、怕光,伴有水性分泌物,偶有輕度發燒。耳前淋巴腫痛,嚴重時,還會有結膜下出血及結膜水腫。通常先發生於一眼,但有時候會感染另一眼,成為一個對稱的「紅眼人」。約百分之八十之流行性角結膜炎之病人會伴有角膜病變,其大部份發生在紅眼症後第七到第十天,先形成瀰漫性上皮性角膜炎,甚至發生上皮下角膜混濁及角膜實質病變。所幸大部份角膜病變在二週內皆會痊癒,只有少數之角膜混濁持續數月或甚至數年之久。至于咽結膜熱之紅眼症,只有百分之三十伴有角膜病變,但病人伴有明顯之喉嚨腫痛、吞噬困難、全身酸痛、高燒、流鼻水、咳嗽等類似感冒之症狀。
  • 疾病治療:流行性角結膜炎,屬病毒之感染,本身並無特異性之療法,眼科醫師常給與流行性角結膜炎患者使用類固醇之藥物,其用意在減輕患者眼部之不適,對疾病本身,並無特異之療效。一般流行性角結膜炎約需二週才會痊癒,但要病毒完全消失,則需四至八週之久。(太可怕啦!)一般相信,病人曾感染流行性角結膜炎後,可以免疫,但為期多久,則仍不清楚,不過因為引起紅眼症的病毒種類很多,其中又有很多些變異型,所以但年年得獎者,大有人在。
  • 注意事項1.煙酒、腥辣等刺激東西儘量避免。2.充分的休息。3.切勿沖洗眼睛,因結膜周圍有大量抗體,可增加抵抗力,若被沖洗,易使紅眼症更為嚴重。
  • 疾病預防:本病屬病毒感染,具高傳染性,並無藥物可預防,於流行期間,應注意下列事項,可減少感染紅眼症之機會:1.手絕對不要去摸眼睛,這是最重要避免被傳染的方法。2.盡量少去人多的公共場所。3.患者禁止游泳、玩水,未得紅眼症者也盡量避免在流行期游泳。4.勿使用公共物品,患者的使用器物要跟別人的分開,不可共用。5.常常洗手,尤其患者點完藥或摸到眼睛後,要用肥皂洗手。
註一:馬偕紀念醫院台東分院眼科。流行性角結膜炎(紅眼症)。網址:http://ttw3.mmh.org.tw/oph/EKC.htm。上網日期:4/30/200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