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 Readers Cookie Alerts

星期五, 3月 14, 2008

和孩子們聽原住民在唱歌:野火樂集演唱會@臺灣大學視聽小劇場

三月的臺灣大學校園裡,有熱鬧的杜鵑花節登場,更有為即將踏入職場的社會新鮮人準備的校園徵才展,也有圖書館的展覽「太平町四丁目—大稻埕順天外科醫院的故事」。這其中,最讓我悸動的是野火樂集的歌手們唱出原住民的歌聲。
臺大的藝文工作室在三月份的第一週,在臺大鹿鳴廣場的中午時段,每天都有野火樂集的歌手,輪流駐唱。文宣稿如下:
「原浪潮」音樂節來囉!
這個地球上,有一支美麗的南島族群,
在數百萬年間的地殼劇烈變動之後,他們分佈成了不同國度的子民,  
而語言和文化的相近,卻始終讓他們相信,
我們的歌,我們的舞步,仍是如此相同的基因…  
三月,「野火樂集」來到臺大駐校演出,以山海、以歌聲、以舞蹈、以熱情,帶領你體驗最美麗的「原汁原味」!(註1)
3/6(四)19:30 - 21:00,「野火樂集—原浪潮」演唱會在文學院的視聽小劇場舉行。由於需要上網索票,等我發現有這款好康時,已經被索票一空了,打電話去推展工作室詢問,服務人員說可以當天到現場排隊。因此,我與原民團隊的同事約好要一起去聽現場的演唱會,但因為我需要奔回木柵接兩個小孩一起到現場,因此,jeco,Davis,Yu-ping以及一個工讀生美女先到場排隊。我先回家胡亂抓了一袋培果、幾包科學麵以及一罐寒天飲料,再到安親班把sam 及sylvia後,就騎車走萬芳社區的山路直奔大安區。等我們抵達演唱會場時,已經六點半,現場已經有人排隊了,雖然說七點才開始排現場票,但就我以及jeco老經驗的推測,應該要早點去排,才有穩當的位子坐。
在等待的過程中,得知jeco, davis已經吃飽,而yuping 則是去買MOS,我跟孩子也當場隨便吃吃,7:00一到領補位的號碼,我跟孩子們分別領到6,7,8三號,jeco and yuping則是有好心的原圖中心讀者把他們之前的索票贈送給他們,也因此他們可以提早進入會場。我們只能眼巴巴地等索到票的人全數進場後,才能再進去,這其中,兩位小孩已經等到快要發飆了,所幸姊姊還可以陪弟弟玩耍,不過他們兩個不耐到只差沒躺在地上亂哭(嘆)。而在等待的過程中,金曲歌王陳永龍在會場外頭協助賣野火樂集的CD,我跟jeco竟然都沒認出他來(囧)。等我跟孩子們進會場時,座位已經九成滿了,外頭還許多等待的人,主辦單位也一直把在現場等待的人放入會場,走道也坐滿了人,可見這場演唱會超級吸引人。您們是為了胡德夫老師來嗎?呵呵,我是為了野火樂集而來的!我會認識這個團體,是在2oo6年的7月28日在花蓮糖廠買的專輯(見blog:http://abbiehuang.spaces.live.com/blog/cns!4E81EFF8145CE04!983.entry),是在一家原住民工藝產品的店內購得,當我回家便迫不及待的拆來聽,並推薦給原圖中心購買。原來只能在CD中聽到的歌聲,在這一美麗的夜就要在現場聆聽,而且還帶著我的兩個小朋友,其實內心很感激也很感動。
此演唱會一開始由當晚唯一的漢人團體「拷秋勤」表演rap,有嗩吶手、一位客家人、一位福佬、還有鍵盤+DJ手,開啟整晚歡唱的氣氛。
接著,由盧皆興、陳永龍、小美、陳世川表演。由盧皆興吹奏的鼻笛(註2),很有感情,很動聽。永龍介紹鼻笛是臺灣的寶貝,因為雖然世界上有些民族有此種以鼻子吹奏的樂器,但他的可貴之處,是可以做合音。另外,永龍、小美、盧皆興也以口簧琴表演組曲,很棒!這些原住民傳統樂器的演奏,是我有生以來聽過最好聽的呢!
他們唱的一些歌曲,若是美麗新民謠中收錄者,我都可以哼唱,內心覺得很驕傲,不過,我們家sam弟弟坐不太住,上了兩次廁所,不過,當演奏原住民傳統樂器時,我還是很認真地跟我的小朋友們介紹那是什麼東西,或者告訴他們即將唱的這首歌很好聽等等。當他們演奏告一段落時,永龍表示他們所演唱的告一個段落,滿滿的會場發出失望的嘆氣聲,永龍很幽默地問大家:難道你們不想聽胡德夫老師唱歌嗎?這麼一說,才讓大家想起還有壓軸的胡老師呢。
胡德夫老師是臺大的校友,以前是橄欖球校隊的,他說「以前打完球,常會去酒店喝酒,喝多了,身材就變成現在這樣子(全場笑)」,他又說:「每次經過這邊時,總是會想起那些朋友們,我發覺,年紀大了,腦子也沒有比較聰明。」老師!您謙虛了,在我們心中,您的地位是無人能及!胡老師自彈自唱了美麗島(李雙澤的遺作)、匆匆、太平洋的風等,我也開口一起唱著,和著那質樸的歌謠,我彷彿再度回到我美麗霧峰故鄉。
在Encore曲中,大家一起唱了Fangzalay more than wonderful這首阿美族歌,全場起立,一起歡唱。演唱會結束後,馬上買了第二張美麗新民謠以及練習曲電影原聲帶,太讚啦!
野火樂集有官網,可上網留言給予支持唷!網址:http://www.ignitefire.com/
至於,為何要帶孩子一起去聽?對於他們,身為母親的我所能做到的,就是跟他們分享我所感受到的存在這世上的各種美好, 例如,萬芳社區後山的紫荊花開,我們一起去看那爬滿枝頭的豔紫;好吃的美食,路邊攤或餐廳,也帶他們去探索。孩子們,希望那晚的歌聲,能在你們心頭留下些痕跡。 也謝謝你們,陪我一起感受原住民之夜的熱鬧與感動。

註1:臺大藝文活動推展工作室(2008年2月19日),臺大藝文工作室電子報第011期。網址:http://www.blogger.com/post-create.g?blogID=14351681,上網日期:2008年3月14日。
註2:鼻笛介紹,請參見屏東縣泰武鄉武潭國民小學平和分校。教育部原住民地區縮減數位落差示範計畫--排灣族比悠瑪數位園。網址:http://paiwan.phps.ptc.edu.tw/piuma2/index-3a.htm。上網日期:2008年3月14日。此網站有影音串流檔介紹鼻笛唷!

1 則留言:

Su-Huei Lu 提到...

去年也聽過胡德夫和盧偕興的現場..幸福咧!
回家後也是狂蒐野火樂集的CD
不過我要再推薦另個團體,是一同表演的
飛魚雲豹,和胡、盧都有關的團體喔
其中的雲力思,泰雅族,聲音超讚
http://www.treesmusic.com/artist/inkambing/about.htm
她還從事泰雅音樂的採集喔!很有心!
推薦推薦!